English

关心孩子,让孩子健康成长

2000-06-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周俊 我有话说

随着社会的发展,竞争的加剧,儿童、青少年正面临着越来越多,越来越重的心理压力。我们看到,虽然大多数儿童在家长、教师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教育下能够茁壮成长,但是也有一些儿童因为种种原因,出现了许多的心理问题。如何帮助儿童、青少年提高心理素质,形成健全的人格,增强承受各种心理压力和处理心理危机的能力,以迎接社会的严峻挑战,正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

针对这一情况,浙江教育出版社最近出版了旨在指导家长、教师帮助儿童形成健全人格、良好生活习惯的《儿童心理问题咨询与矫治》一书。书中,作者——云南教育学院冯江平教授根据大量的国内外最新资料和研究成果,结合心理咨询工作的实际经验,对儿童。青少年常见的一些心理问题,如说谎、逃学、自卑、怯懦、任性、孤独、多动、逆反、口吃、挑食、学习困难、离家出走甚至自杀等的表现与成因,进行了详尽的论述和分析,并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许多具体、实用的教育、矫治方法。作者还列举了大量实例来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心理问题的表现、成因和矫治方法,以便更有效地在现实生活中指导帮助儿童克服不良习惯和矫治心理问题,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适合于广大家长和中小学教师阅读。

该书与浙江教育出版社已出版的《儿童行为矫正》《弱智儿童教育咨询》《儿童早期教育咨询》《儿童早期教育训练》《学业不良儿童的教育与矫治》构成了特殊教育丛书系列。这是我国第一套对特殊儿童智力教育、体能开发需要而为特殊教育工作者、家长编写的操作性、指导性读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